戏渣,弧长,气短,大写的废

【哲凡】九九艳阳天(上)

#民国AU,历史不可考,地点虚构,背景虚构

#主哲凡带小凡高,其他cp一句话提及

#但愿不坑我尽力

1945年春节,留美博士贾凡带着对家乡的惦念踏上了这片饱经炮火摧残的故土。

梅城没了往昔的繁荣,当贾凡入城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高挂在城墙上随风飘舞的膏药旗。城门口的伪军歪戴着帽子,嘴里叼着半根烟卷懒洋洋的翻着进城人的包袱。

你,看着眼生啊,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有没有良民证?

贾凡被拦住的时候脑子还是懵的,他坐船到香港又乘飞机到上海,之后一路转乘火车汽车这才到了梅城附近。良民证是他在上海落地的时候老同学金圣权给他办的,他还记得圣权看着他语气低落,你真不应该这个时候回来。

贾凡从上衣兜里掏出那张崭新的良民证,我去云家,就是南横东街顺三条四十五号的云家。

那伪军将良民证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这才不耐烦的挥挥手放过了贾凡。而在贾凡看不到的地方,一个一直躺在凉棚里假寐的伪军头目瞧瞧离开。

从918事变到今天,中国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已经打到了第十四个年头了。野战医院内的伤兵不断,即便有医生护士尽心竭力的救治,医药短缺卫生条件堪忧依旧让这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李向哲跟着司令部刚刚经过一场大战退下来休整,他们在安家岭阻击日军三个昼夜,最终将大批日军牵制在这里,为外围主力部队的合围创造了有利条件。可胜利的代价就是部队减员2/3,连排长一级的军官几乎换了一茬,就算勉强存活下来也是人人带伤。

黄子弘凡远远跟着李向哲到了野战医院,他是这场大战之后才被提拔上来的连长。他们那个连在这次阻击战中伤亡最是惨重,一个连几乎拼光了,最后他一个班长代理连长的位置这才战斗到了最后。黄子无意间看到一个人穿过人群往李向哲身边走过去,那人逆着光,他看不太清楚,但却下意识的呼出两个词,好美,好美。

高杨刚从司令部出来,这次任务来的很急,上峰点名让李向哲带队去完成,哪怕他的部队刚刚经历一场恶战还来不及修整。贾凡的行踪最终还是暴露了,日军急需在核武器的研究上掌握主动,而美国也为无意间流失这么一位物理天才而苦恼。最终,两方都想要争夺这个人的所有权,日军的机密电报被电讯处侦破,而美方的正式文件也已下达,最终这个任务就落在了离梅城最近的王晰手中。

王晰收到电报的时候正准备派李向哲去重庆,那边有一个所谓的表彰大会,王晰自己走不开,就准备让自己这个亲信特务营长代劳。可这个任务下达之后,王晰数了数自己身边的人,没有人比李向哲更适合去完成这项任务。

你是说,晰哥让我去梅城,把这个叫贾凡的书生带回来?李向哲将文件看了三遍,这才不确定的看着高杨,你别闹了,梅城驻扎着几万日军还有那么多特高课的特务,我怎么安全把人带出来。再说了,你也看见了,我一个营打到剩下不到两百人,一个班长在代理连长,我哪有什么人去执行任务。

高杨顺着李向哲的手看了一眼远处的黄子弘凡,后者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身后的目光,自顾蹲在地上逗弄野战医院里的一条小狗。高杨收回目光,司令说这次任务保密级高,而且非常困难,这个任务全军上下除了你没人能完成。贾凡怎么出梅城你不需要担心,你只需要在梅溪湖把人接到再安全送回来就可以了,人不用太多,二十人足矣,但是要身经百战的老兵。

我哪儿去给你找什么老兵,李向哲翻了个白眼,准备讨价还价。高杨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么,我知道你这场仗打得憋屈,这样吧,所有在野战医院治疗还没归队的老兵你可以随便挑,补充的新兵也让你们特务营先挑。这次任务你必须得去,而且必须得完成,如果这个人落在日本人手里,后果不堪设想。

行,我可以去,但是你也得跟我去。李向哲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你不是说了吗,所有野战医院没归建的老兵我都可以挑,那就你了,你跟我一起去。高杨没想到他会点到自己,略一思索之后点了点头,好我跟你去,司令那边我来说。向哲,任务紧急,赶紧集合部队出发吧。

贾凡回到云家并没有过几天安生日子,从他进家门第一天起,每天都有日本人以各种名义登门慰问。而且据方书剑观察,家门口也多了很多盯梢的人,他们并不想与云家冲突,但明显是不想让贾凡离开一步。

阿云嘎和郑云龙掌握着梅城所有的上不了台面的生意包括走私,他们与国/共两党皆有合作,而且在情报方面堪称一流。他们比王晰那边更早知道日军想要贾凡的这个消息,他们虽然不知道自己这个儿子在美国这些年到底学了什么,但是看日军这几日不正常的殷切态度,就知道这背后一定藏着什么惊天大秘密。所以他们也打定了要送贾凡走的主意,既然贾凡对日军那么重要,那就更不能让日本人得逞了。云家虽然混黑道,但是该有的良心跟底线他们是不会丢掉的。

由于日军的严密看管,想送贾凡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几次贾凡走到城门口都会有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日伪军特务上来阻拦并盘问去向,闹到最后直接日军高层来下了通令,说是不准贾凡离开梅城一步。

1945年2月初2,梅城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在这场大雪之中,云家出殡的队伍从南横东街顺三条四十五号出发,准备前往城外梅溪湖的云家祖坟。他们家的嫡亲少爷在一次火并中被刺伤,最终重伤不治。

日军看着云家大兴白事,看着云家把棺材运到城外,看着棺材下坟,这才转身回了梅城。而在这一切之中,他们都没注意,打从一开始贾凡就没出现在送殡的队伍里。

出殡的人刚撤,一直埋伏在外围的张超赶紧带着人把坟墓扒开挖出棺材。蔡程昱被喂了假死药此时仍在昏迷,而在他身下,一块木板隔着的下层,贾凡憋屈的蜷缩在里面。等他被张超拉出来的时候,已经因为缺氧有些呼吸困难了。

张超背着蔡程昱,贾凡跟在他身边,他们三个人成功与前来营救的李向哲等人汇合了。就在他们准备撤退的时候,一直守在外围的龚子棋赶回来报告说,我们出不去了,漫山遍野都是鬼子。

好巧不巧,他们赶上了日本人的清乡扫荡。此时他们面临两个选择,第一个是按照原计划撤退,这样必定会跟日本军队遭遇,他们人手有限一旦遭遇就是个死。另一条路是退回梅城,但他们进城就会被发现,还是个死。

不,我们还有第三条路。李向哲叉腰看着远处望远镜里扫荡的日本军队,我们进山跟他们打游击,躲过这次扫荡我们就安全了。

评论
热度(31)

© 年庚 | Powered by LOFTER